一只のの

一只のの

のの写些东西生涯就简简单单的从WPS开始了。关于为什么想写点儿东西:前几天无意间刷到了林奕含的采访视频,她提出了一个令我非常“诧异”的话题。大概意思是说文学是不是只是一种巧言令色,她认为文字只不过是作者用来弥补自己思想体系的裂缝罢了。我一直断断续续地听说过一些关于林奕含的故事,但很抱歉的是一直以来只是觉得她很不幸,并没有情感上的波动。而且我是一个胆小的人,我习惯了寻找一些快乐的故事去读,(可能是一种自我麻痹吧,但我是个没出息的,人生苦短,我还是想当下过得快乐一点)远离任何可能会带给我痛苦的故事,所以我从来没有读过她写得书。

但无意间刷到她的视频,看了她的采访,我好像开始有那么一点点可以共情了?(仔细想想“共情”二字也确实不妥,这世间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!)应该说真正开始有了触动。她说艺术是否有巧言令色的成分?她举了一个例子,她说“像胡兰成一样的人他们的思想体系非常矛盾,以至于无所不包,对自己非常自恋,对自己无限宽容。这个思想体系本来就有非常非常多的裂缝,然后这些裂缝会被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弥补,用语言,用修辞,用各种各样的比喻去弥补,以至于最后这个思想体系变得坚不可摧。”她爱了那么多年的文学最后被她怀疑只是一种巧言令色的工具,这真的很悲伤。她的悲伤或许还有更多。(但我觉得不能感同身受的我根本不配提及她的悲伤,所以我就不写了吧。我只是和她有一样的疑惑罢了)

我开始陷入深深的怀疑,但很快我就说服自己了。嗯,文学,或者用林奕含说的“艺术”就是一种工具啊!有人用它禁锢思想,有人用它安抚灵魂。况且从文字,文学,再到艺术本就是一个不断变化形式的人类的工具罢了,从古至今都是。所以我想写点儿东西,用来自洽,最重要的是用来“认识我自己”。我需要构建一个自己的思想体系,但我只想做一个温和的站在中间的人,不会把我的思想强加给任何人,更是厌倦了各种形式的“立场”!!!我只是把我的文字当成一种工具,是一种“自我麻痹”的工具,可能它的作用和我刷几个小时的无脑短视频的效果差不多,但不同的是我能从我的文字里创造一个自由的属于のの的灵魂。

同时,确实感到抱歉的是关于文学里的“思无邪”,我可能永远也达不到那个境界。而且我可能只是因为待在家里太久了,我妈妈都不愿意听我唠叨了,所以才打开WPS心血来潮偶尔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。但这有什么关系呢,我快乐就好了。

评论

热度(16)